作者:孔令智

作为中国参政党的民主党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两岸关系交流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在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在当前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发展发生了新变化,民主党派可在祖国统一大业中进一步发挥优势、体现作为,为遏制“台独”、促进两岸关系的交流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完成祖国统一是各民主党派纲领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

民主党派的纲领是民主党派团结一致的政治基础和共同奋斗的行动准则。当前,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当中,有的党派(如民革、中国致公党等)在章程中明确了现阶段的纲领,但具体表述不尽相同;有的(如九三学社、台盟等)没有明确纲领的具体内容,但在总纲中阐明了政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阐明了为实现目标和任务所要采取的行动规范和准则。综合各民主党派现行章程的规定,可以把民主党派的纲领概括为: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针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为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简单地讲,就是:遵循一个理论,围绕一个目标,发挥八党特色,履行两大职能,促进四项建设,实现三大历史任务。

为实现祖国统一,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决反对“台独”和其他分裂祖国的图谋,促进两岸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二、民主党派在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民主党派作为我国国家政权和政治生活中的参政党,作为我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两岸关系交流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在开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一是政治资源优势。各民主党派省市级领导班子具有代表性和一定影响力,热心党派工作,有奉献精神,是我国党派组织的骨干中坚力量。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政治地位比较超脱,具有不受部门和地区利益局限的特色,他们参政意识强、参政热情高,敢于讲真话,道实情,提出不受局部利益局限的主张和建议。各党派成员都拥护支持“一国两制”的方针,关心祖国统一大业,有强烈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渴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祖国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是实现广泛团结、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提供强大力量支持的政治资源。

二是智力资源优势。各民主党派主体是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集中了党外知识分子的精英和骨干,有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业务骨干,是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性人士。从各民主党派的成员组成来看,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均是以文化界、教育界、科技界、医药卫生界、经济界等社会各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八个民主党派代表的职业及群体的利益各不相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的发展对象是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历史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等;中国民主同盟(民盟)主要是团结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其成员都是台湾省籍人士;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党派;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党派;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则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党派;中国致公党(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的党派;中国农工民主党(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党派。

各民主党派这种人才荟萃、参政能力强、智力密集的优势,一方面,通过他们积极参政议政,能为如何遏制“台独”出谋献策;另一方面,可能在现阶段更重要的是,应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成员与台湾各地各界人士多交流、多沟通,以助于遏制“台独”。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突出优势,能为祖国统一大业提供重要的人才保证。

三是海外资源优势。我国海外华人华侨历来在爱国爱乡、和平发展、反独促统、维护祖国统一等方面都表现得非常突出。我国民主党派成员与海外及港澳台侨有着紧密的联系,特别是台盟、致公党、民革等,这是民主党派海外资源的一大优势。大陆与台湾本是同根生,一水相连。通过民主党派的海外人脉资源促进两岸经贸发展和文化交流联谊沟通、搭桥引线,既可以为建设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提供强力的援助,还可以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三、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和作用,遏制“台独”

各民主党派要本着“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精神,充分发挥参政党的政治优势和独特职能,积极从不同角度对遏制“台独”、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与发展提出建议对策。各民主党派是开展两岸交流合作,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要积极发挥参政党自身政治地位超脱的优势,通过各种形式,多渠道地积极开展对台工作,要加大与台湾二、三代人的联络沟通。可以党派的名义或人民政协委员的名义多层次地邀请更多的台湾各界人士来大陆参观访问,加深对大陆的了解,增进同识,同时要为“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创造条件,去台湾考察、访问、交朋友,增进更大范围内的交流、沟通和相互了解。各党派还要不断深刻学习领会和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认真把握精神实质,与时俱进,在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发挥优势和作用。

发挥参政党海外侨台优势,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迈向新台阶。参政党应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侨”、“海”、“台”优势,更好地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服务。如福建各民主党派可以通过充分发挥闽台“五缘”优势,推动两岸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姓氏文化等民间民族文化交流,通过各种载体,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往来,增进了台湾民众对祖籍地的认同,强化了台湾同胞对“根”、“祖”、“脉”的依归,为遏制“台独”发挥积极作用。围绕我国当前“十三五”规划,各民主党派特别是民革、致公党、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加强与各级人民政协协商合作,充分运用各自的渠道,利用亲情、友情、乡情,广泛联系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世界各国的经济界人士和工商社团,联情联谊,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目标,鼓励和支持海外侨胞关心和参与祖国经济建设,为产业升级和发展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牵线搭桥。通过发挥这种血缘、亲缘、地缘、人缘的优势,以共同文化渊源、共同民族感情、共同民族利益为基础,促进两岸同胞的沟通和理解,为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发智力资源优势,为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人才保证。要发挥党派成员中专家学者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高校集中的优势,积极创造学术交流平台,开展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吸引台籍华人中的专家学者来大陆访问讲学,尊重其意愿往来于外国、台湾与大陆之间,推动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促进两岸人民的交流合作。人民政协和各党派可利用大陆东南沿海丰富的地方戏曲资源和妈祖文化优势,开展对台民间文化交流;还可利用大陆丰富的中医文化资源,组织医药界的专家学者开展两岸中医药文化交流;还可利用有关对台社团,开展两岸姓氏源流研讨和交流,增进台胞对文化“根”的认同;也可以台商投资协会为载体,做好来大陆投资的台商服务工作,使他们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促进者。可通过民主党派智力资源的人才优势加强两岸学术界文化界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台湾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新项目到大陆来创业、投资,以产业互动为目标,构筑跨越海峡的人才、科技交流桥梁,促进两岸从学术文化扩大到科技、经贸等方面交流做出新贡献。